網拍市場短兵相接 露天市集挑戰龍頭地位

「網拍市場短兵相接 露天市集挑戰龍頭地位」(張德厚報導)
YAHOO!奇摩拍賣自宣布加收商品結標手續費以來,許多網友對於PChome與eBay合組的新拍賣網站何時成立,都非常關心,PChome已經正式宣布新的拍賣網站定為「露天市集」,9月25起上線營運,並且由曾任檢察官的eBay台灣交易安全長葉奇鑫出任露天拍賣的營運長。
「露天市集」9/25上線營運 詹宏志重申不收費
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指出,有別於eBay使用複雜的介面,「露天市集」在使用上將是所有拍賣網站中最簡單有趣的。詹宏志:「對賣家很友善,對買家很照顧,又很輕鬆,大家覺得在這裡是有歡樂氣氛的。」
詹宏志表示,因為全球的網路拍賣經營模式仍在持續創新變化中,台灣的網拍市場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所以「露天市集」初期將以增加產品上架數為目標,他重申目前沒有收費的計畫。詹宏志:「目前完全沒有想收費的事,因為那個不著急,不只是不著急,最好可以不要,如果有流動 本來就有利益,也許我們可以找到過去拍賣從來沒有的模式,不只是今天不收錢、明天不收錢,也許變成永久不收錢。」
由於YAHOO!奇摩拍賣自宣布加收商品結標手續費以來,許多賣家都帶槍投靠到PChome,對於「露天市集」未來的經營,詹宏志也顯得自信滿滿。 詹宏志:「在其它時候我們要創造出一個服務,可能要費很大的力氣向網友解釋我們在做什麼事,他們才會來,最近是我們什麼都還沒有解釋,他們就來了。」
詹宏志表示,露天市集會對於主機與頻寬擴充進行持續投資,以提供穩定流暢的拍賣平台,滿足網友的需求。
「露天市集」 提供eBay、PChome拍賣轉移機制
「露天市集」營運長葉奇鑫表示,「露天市集」將在9月25號上線,開始接受新會員加入。葉奇鑫:「我們在9月25號的時候,我們的一個Beta版的網站就會上線,從那天開始原來PChome拍賣上的會員就會直接移轉到新的平台,在10月初的時候原來eBay的會員他們登入露天市集拍賣網站後,可以直接把它們的會員資料、評價,以及在eBay上刊登的物品,都可以直接拉到新拍賣網站上。」
PChome表示,舊有的PChome及eBay的拍賣會員都不需要重新註冊,不過新網站會以PChome 拍賣的帳號為優先,如果使用者的eBay帳號與其他PChome 拍賣會員的帳號相同時,必需變更eBay 的帳號才能登入。如果使用者同時在eBay與PChome都擁有帳號,也可以合併,第一階段的會員帳號整合預計在年底左完成。新網站也會在帳號整合完成後,再提供eBay與PChome信用評價合併的機制。PChome公關經理曾淑華:「PChome及 eBay等於說是成立一個新的資料庫,您是原有eBay的會員的話,如過要在新的平台也能夠運作,PChome將會協助做資料移轉,過去PChome與eBay是兩家不同的公司,所以會員資料庫將做整併。」因為「露天市集」的資料庫與eBay全球資料庫是各自獨立的,所以日後國內的評價將與eBay的跨國交易評價,各自累積,不會合併計算。
YAHOO!奇摩拍賣評價 「露天市集」也可顯示
另一個賣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,YAHOO!原來的評價能不能也搬到露天拍賣去,因為這些評價都是賣家多年來一筆一筆所累積起來,許多買家就是看評價量來決定是否跟這個賣家交易,良來好的信用評價是賣家最大的資產,等於是可信任的「老字號」,如果這些評價不能獲得新拍賣網站的承認,賣家又要完全從零開始。對此,「露天市集」營運長葉奇鑫表示,不會讓網友過去的努力白費。 葉奇鑫:「我們會在露天拍賣評價的後面,標明他原來在YAHOO!奇摩拍賣的評價是多少,我們只認定他在加入露天拍賣會員時,當時他在Yahoo!奇摩拍賣的評價數,我們會去確認跟他填的有沒有一樣,一樣的話我們就會讓他顯示這個經檢驗認證過的評價。」
葉奇鑫指出,露天拍賣正式上線後,無論是新登記的會員,或是直接從eBay以及PChome拍賣轉來的會員,如果原來在YAHOO!奇摩有評價,只要經過露天拍賣的認證確認真實性,就可以露出與露天拍賣的評價並列,讓買家能夠清楚的看到作參考。不過YAHOO!的評價只能登錄一次,將停留在第一次登錄的數字,也就是說,如果之後在YAHOO!奇摩拍賣上另有交易而評價數增加,在露天拍賣顯示的參考評價也不會改變。
結合土洋優勢 「露天市集」挑戰拍賣網站龍頭地位
葉奇鑫:「在現在的市場上要跟YAHOO!挑戰的話,除了拍賣的Know How之外,同時在本土要有一定流量、知名度以及維護龐大平台的經驗,所以PChome及eBay的合併,可能是在台灣市場上,唯一能夠想像能夠挑戰YAHOO!的組合,因為PChome有流量,eBay懂拍賣的Know How,所以兩者的結合,可能給很多網友帶來希望。不只是拍賣,任何市場都一樣,如果只一家業者獨大,它就可以操控市場價格,這樣的事情現在已經發生了。」
葉奇鑫指出,從YAHOO!宣布收取3%手續費以來,PChome拍賣的商品刊登數量已經從原來的5萬件成長到74萬件,成長了14倍以上,大型賣家紛紛到PChome註冊,使得會員數也增加了一倍,暴增的流量讓伺服器之前還當機了一個星期,預計在10月份商品刊登數可破百萬,由於YAHOO!奇摩拍賣的商品數有300多萬,露天拍賣希望一年內可以把商品刊登數量衝上200萬,以拉近雙方的距離。 葉奇鑫:「我們的營運目標其實很簡單,就是要挑戰YAHOO!。挑戰YAHOO!在台灣三四年來都無法撼動的地位。」(中廣記者 張德厚 台北報導)
 
[轉載自Yahoo!奇摩新聞]

 

*看完請回應一下意見咩.........沒意見也要回應ㄛ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