霹靂月刊 vol123. 編劇漫談:陰川蝴蝶君     (文/編劇羅陵)

『陰川蝴蝶君原設定』
姓名:陰川蝴蝶君
武器:蝴蝶刀
年紀:少年,分男非女
刀法:蝴蝶螺旋斬
色澤:陰灰的底色,蝴蝶的華麗,很極端的感覺
特徵:陰沉臉,眼神很壞,給人白眼的感覺,右臉上劃一個小漩渦圖騰,陰沉的變態高音,雙手纏白色布條,不要太整齊
個性:名字很有氣質,卻是恐怖的變態,人妖,不知是男是女的神經質變態,喜歡看人龍虎鬥,耍陰狠的角色,叼煙

        關於蝴蝶君這個角色,他的一生一直都是個意外!

編:喂喂,換妳了,編劇漫談要寫陰川蝴蝶君。
羅:啊....喔,知道了....(完全充滿心虛的聲音)不能先寫別人嗎?
        副編一句不行,打得我嗚呼哀哉失了魂,想不到,想不到真的會有這麼一天,想到第二棒就是小蝴蝶,這一寫下來,一定逃不過掉一個話題,那就是....

        他怎麼從愛財如命的殺手,變成跟秦假仙比搞笑高級諧星!

        啊啊...再面對現實之前,先來說說正經的起源好了。

        關於蝴蝶君這個角色,他一生一直都是個意外,第一個意外,就是他的背景設定,某年某月還在寫末世錄的某一天,總頭目交代要想新角色,一線二線全都要,想到一臉痴呆的我放起老歌來聽,忽然聽見「蝴蝶飛~呀~」阿勒那不是我小學時的小虎隊的名曲?蝴蝶是個不錯的題材,沒人寫過,嗯,會不會被總頭目打槍?啊......當做二線出來死的殺手也不錯,名字名字...想不出來!總不能叫蝴蝶飛吧!(頭:真正是出來死的三線。)後來,終於決定出名字,連背景設定都寫出來了。
        照理講,原本就是個設定要出來捧好人等級的壞人啊!為什麼這個蝴蝶君會成後來那個蝴蝶君?這又是下一個意外....

        總頭目看到角色設定,就決定要出這個蝴蝶君,當下就請主編排下去,接著就是選偶頭,真是感謝頭兒的大恩大德,主編拍拍我的肩膀說交給雕刻師,沒問題的,放心,我跟著點頭,嗯,開始想像蝴蝶君的臉,既然陰沉、變態、又死白眼,那麼一定是個臉色灰慘,宛如吃不飽穿不暖窮到可歌可泣的病貓子一流殺手,跟杞人白舍有拼的欠揍臉,好!讚!完全符合我喜歡的神經病殺手,不久之後,偶頭來了,意外也跟著來了。

        羅:這是蝴蝶君?真是蝴蝶君?
        主:是的,這就是蝴蝶君,真是蝴蝶君,如何,雕刻師創新之作,讚吧!
        羅:很讚,非常之讚,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,嚇的我屁滾尿流失了魂...(星爺電影看太多。)

        看這眼前這顆拿在手上的偶頭,既不是臉色慘灰,也不是窮酸病貓子,更不是白目的欠揍臉,居然是個英俊瀟灑的外國人,看起來又家財萬貫的憂鬱小生!唉喲!我的媽呀!

        很好,我的角色設定除了殺手之外其他全部意外車禍,還在沒正式寫下去。

        接著,蝴蝶君準備再劇本中第一次登場了,總頭目說,寇刀飛殤的好友,就安排是蝴蝶君。是,遵命,小的就照原定計劃,他是個殺手。

        我有個怪癖,不喜歡寫重覆的角色,即使身分也是一樣的,但一定要有不同的特色,霹靂中刀劍客跟殺手太多了,蝴蝶君的特色是什麼?

        第一個想法就是錢!錢錢錢!寫不了窮酸病貓子,那就寫有錢紈褲子,不過揮金如土不如嗜財如命,開口錢閉口銀的殺手從來沒有出現過,所以愛財如命取知有道的蝴蝶君就這麼的誕生了,既然死要愛錢,就要誇張一點,陰川就設定是個金光燦爛還飛滿蝴蝶的風光明媚好地風,整條和都灑滿黃金,樹林灑滿銀票,帥吧!(道具跟佈景看到設定當場傻眼,妳想累死我們啊?),有錢又精打細算,處處都要錙銖必較,拿著雙刀還兼會彈月琴殺手,然後見個面談個話還要收鐘點費,會面百兩,談話千兩,買賣昂貴,相殺免費,口頭禪﹔我很貴,詩云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壞人有壞人的氣魄,規矩有規矩的眉角,
殺手有殺手的角度,遊戲有遊戲的威力。

        到這裡,愛財如命、買賣還分等級的殺手陰川蝴蝶君就這麼大致抵定了。

錢和愛人,你要選哪一個?非常芭樂的設定,用在他身上卻是個意外的適合!

大家應該很意外,蝴蝶君出現短短兩集之後,為什麼突然消失十六集才再度登場,這中間的過程,其實一直再決定蝴蝶君未來的出路,原訂上他只是個過場,不是太重要的角色,那時已經快要進入龍城中段,正在討論北域五人組的設定,五人組一共四男一女,蝴蝶君原本要擔當五人組排行老三,乃是個殺手不眨眼的魔王之一,誰知那「一女」的設定出現後,造就了蝴蝶君注定成殺不了人魔王的命運,因為一個忽發奇想的念頭。
錢跟愛人,你要選哪一個?非常芭樂的設定,用在他身上卻意外的合適,一個超級大帥哥,目中無人眼高於頂,不愛美人愛黃金,抱定世間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想法,而且討厭第一眼只看他外表不看他內涵的女性,第一眼就迷上他那張人見人愛的臉皮他認為是膚淺,所以如果有一天他戀愛了,會是怎樣的奇景?
所以蝴蝶君的戀愛故事開始了………..

黃泉贖夜姬,殺人不手軟的女魔頭,一日遇上落拓江湖的談無慾,忽地瞭悟世間輪迴之道,金盆洗手、回頭是岸後的贖夜姬化名丹楓公孫月,女扮男裝遊歷江湖,卻在半路遇上陰川蝴蝶君。
聽說,黃泉贖夜姬是個名響北域的殺人女王,還是個心狠手辣的的魔頭,不殺女人的蝴蝶君接到這樁黃金級的買賣,蝴蝶君認為這是高手,便打破自己不殺女人的原則,不過,接不接還是個考慮,蝴蝶君先派出紅蝶探查敵人背景與身家資料跟行蹤,蝴蝶斬一拿,當下就決定去會會所謂的黃泉贖夜姬是什麼牛鬼邪神,誰知不見面還好,一見面宛如天打雷劈般的命運注定,蝴蝶君終於遇到一個不理他的美貌、不在乎他的家財萬貫、比她更目中無人的女人、轟轟烈烈的打一架之後,蝴蝶君知道了一件事……
他戀愛了。

為麼會喜歡公孫月?這就要從蝴蝶君的小時候講起,從小姥姥疼爸媽愛、一路被女性的長輩同輩晚輩寵愛過頭還被扮過女裝的蝴蝶君,男女通吃的外貌,讓他練就一身絕對不許再被人當做女孩子看待的男子氣概,而且受夠女性對他的「折磨」後,蝴蝶君便總是說他不愛女人不愛男人,打算孤家寡人過他的殺手與黃金的身涯,甚至還逃家打算一人勇闖天涯,離開那個可怕的家庭,不料…….

人是不能鐵齒的,一見鍾情是蝴蝶君想都沒想過的戀愛史,而對於感情,蝴蝶君有嚮往過所謂的江湖俠侶,所以在他的心中,沒辦法與他並駕齊驅的,他都看不上眼,他喜歡強悍而且有自主性與智慧的女性,公孫月,武力強、智慧高、口才好還兼具個性美,更重要的是,完全沒把他的美貌放在眼裡!

這個時候的蝴蝶君發現一個事實,打遍天下無敵手、賺得富可敵國的財富,然後呢?確確實實的體認到,原以為一個人與一群蝴蝶的生活,對他來講已經足夠了,一遇公孫月才知道這樣的生活實在太寂寞了,有人可以跟他鬥嘴,有人可以消遣的日子原來是這麼快樂,不過,這條戀愛路並不順利,蝴蝶有意,月亮無情,總是被人倒追,沒追過人的蝴蝶君出師不利不氣餒,再接再厲再挑戰,終於,以誠心稍稍的打動了公孫月無意情愛的心。

但是當時對蝴蝶君只有好感並無情意的公孫月,雖然覺得蝴蝶君很有趣,且他的感情也是真心真意,只是贖夜姬那罪惡的過去讓公孫月不想拖累蝴蝶君,也不想浪費蝴蝶君的時間,聽聞蝴蝶君愛黃金成癖,要他丟掉滿川的黃金要他自殺還難,所以公孫月以追她只有一個條件,黃金跟愛人只能選一樣做為婉拒,剛開始避不見面,不料,蝴蝶君為了這個問題,自此苦守陰川十八年,天天苦練不愛錢,這就是符合場景設定,在劇情中陰川會灑滿黃金的原因,不過,當然再漫長的十八年愛情長跑之下,蝴蝶君終於以他努力不懈、始終不變的真情感動了公孫月。

這時要提提「媳婦臉」的由來了,又是某年某月某一天還在寫龍城聖影時,羅某前往造型是看看蝶月這對有沒有夫妻臉,不料,當拿蝴蝶君的偶往公孫月身邊一靠,唉喲我的媽!原本應該憂鬱帥氣的蝴蝶君,站在英俊逼人的公孫月身邊,羅某的腦袋只出現三個字-媳婦臉媳婦臉媳婦臉....

至此,蝴蝶君的媳婦地位在也不能翻身,讓原本有意讓蝴蝶君一展大男人雄風的願望也完全煙消雲散,公孫月徹底奠定大女人地位,成功的女人背後必有一個偉大的男人,那就是甘願為公孫月苦守陰川、既不花心又會賺錢、深情專一、永不變心、公孫月出事還有蝴蝶君為她出頭,老婆說一絕對沒有二,老婆走東他絕不走西,不過,該硬該果斷的時候,也有蝴蝶君為公孫月撐腰、出頭,永遠挺她到底的強力依靠。

上述這些,也都是蝴蝶君成為諧星的由來,這些設定是希望表達不一樣的感情,也是想創造不同於以往總是以悲劇收場的情侶檔,有考慮過要讓蝴蝶君走上江湖路,與正道串聯在一起,但是最擔心的是,一但深入主線,最後勢必有九成機率走上悲劇收場,所以眾人考慮再三,決定讓蝴蝶君的戲像可以讓博君一笑,也能感受愛情甜蜜的戲劇,而捨棄了讓他在前線衝鋒陷陣劇情,或蝴蝶君沒有太大的豐功偉業,而讓他喜愛蝶月的戲迷們失望了,但為了成蝶月平安退隱的喜劇結果,蝶月的戲才會不與主線做太大的串聯。

再來就是蝴蝶君的個人資料了,他來自哪裡?他師承何處?他家事背景?蝴蝶君長相偏向西方,當看到蝴蝶君的偶頭時,就已經確定他的背景來自海外,不是在中原土生土長的人士,周遊列國,遊歷各地的風土民情,因此懂的多國語言,而此時正好走到了查理王要找翻譯者的劇情,所以這個設定正好連接上蝴蝶君的身世,奠定了蝴蝶君來自嗜血者的故鄉,與西蒙一族發自同源,不過他們與嗜血者不同的是,嗜血者只能存在夜色之中,蝴蝶國則是活在太陽之下,他們也有生老病死之中,只是不太容易老化和死亡,嗜血者以鮮血為生不同,對於世間沒有太大的權勢鬥爭之心,只是偏安在一方面一方富庶國家,蝴蝶君曾說那是一個沒時間意義的地方,因為他們活在永日,而嗜血者活在永夜,雙方成就互不干戈的局面。

最後,蝶月是否安然隱退,這篇出刊時,各位喜愛蝶月的戲迷們應該都已經知道結果了,至今依然安好,正在努力孕育小小蝴蝶之中,請各位戲迷暫且可以安心了,再者蝴蝶君對色無極只是出於朋友幫助,不會變成三人行的喔,請戲迷放心吧。
               以上,不代表某邊立場,笑~
*********[資料來源:霹靂月刊]*********[轉貼自微風/炎熇.兵燹]*******

*看完請回應一下意見咩.........沒意見也要回應ㄛ*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